新闻动态Banner

+行业新闻
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新闻动态 > 行业新闻 > 复苏进行时:LED显示屏上半年“战报”出炉,多维驱动促行业增长

复苏进行时:LED显示屏上半年“战报”出炉,多维驱动促行业增长

2023-11-01 15:47:44

近日,利亚德、洲明科技、艾比森、雷曼光电、奥拓电子、联建光电等多家LED显示屏上市企业已公布2023上半年年度中报,多家企业实现营利双收,取得了不俗的成绩。在恢复与探索的历程中,屏企们不断创新,驱动各项技术革新,用多元化布局打开了LED行业的成长新空间。

  过去三年,不仅LED显示屏行业发展艰难,整个经济发展大环境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。好在拨云见日,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,2023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(GDP593034亿元,按不变价格计算,同比增长5.5%。工业和信息化部介绍,随着3月份以来一批稳经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,今年上半年,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.8%,工业经济恢复向好。

开年以来,上游主要原材料(主要是半导体芯片、灯珠)供应成本的上涨,导致中游公司LED显示产品生产制造成本不断上升。加上中上游需求恢复不如预期,市场竞争加剧,20234月开始,不少规模企业通过提高产品价格保障利润空间,利亚德、东山精密、木林森、兆驰光元、洲明科技、雷曼光电、瑞晟光电等多家企业接连发布涨价通知,涨幅在5%--20%之间。企业做出的调价动作,是为了持续稳健经营,保障优质的产品及更好的服务,更好地应对市场的压力及挑战。

另一方面,2023年上半年,国内外政治和经济形势依旧严峻,中国经济也受到一定的干扰,海外需求放缓。根据海关数据统计,2023年上半年LED显示屏出口额达约49.53亿元,同比增长约11.48%,其中,东南亚市场出口额为10.1亿元,同比增长约67.2%,欧洲地区出口额为11.5亿元,同比增长17.6%。而2022年全年国内LED显示屏出口达到了16.1亿美元(约110.76亿元人民币),较2021年大幅增长了37%

以出口业务为主的艾比森,此前一直注重技术储备、产品设计和品牌建设,得益于在Micro LED、虚拟拍摄、LED显示屏防火阻燃等核心技术研发投入,艾比森能面向欧美及日本等市场不断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。随着公司的效率和规模效益显现,加上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出口这一因素,公司利润开始了快速增长。今年上半年艾比森海外营业收入约11.31亿元,对比2022年上半年增长约64.31%,这一亮眼的成绩,赢得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。

为进一步完善海外市场战略布局,其他屏企也在积极推进服务点入驻全球各地。其中,利亚德境外收入达11.45亿元,占总营收比重34%,同比呈上升趋势,在亚非拉市场,利亚德增速超一倍,占海外营收比重从去年同期13%提高到27%。上半年,联建光电已经在全球打造了超过40个裸眼3D项目,其海外收入大约为2.44亿元,占总收入48.51%LED显示控制系统方面,卡莱特坚持全球化战略,努力提高海外市场占比并优化毛利贡献,完善中东、欧美等地区的市场布局,为海外业绩带来了较好助力。